2005年5月28日 星期六

贵州第一把民主之火 陈西十年刑满获释

 

贵州著名民主人士陈西昨天服满十年刑期出狱。陈西接受“大纪元”网采访时依旧表明争取民主矢志不渝的决心,他说,如果是奴隶,关心的只是吃喝和活着,但是作为一个人,关心的是尊严、人格和人权。

对于如何渡过十年的牢狱生活,他表示,在狱中,有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另外,大陆境内、外许多民运人士、国际组织也一直在默默支持,给他启迪和鼓励。

他说,漫长的狱中生活对他而言是值得的,但不希望每个人都得经历这个值得承受的苦难。而所谓的“值得”,就是经过漫长的狱中生活深深体会到民族的苦难,人类的苦难。

陈西之妻张群选苦等十年,她对记者说,等待的过程就是一种责任,不管有多困难,都要坚持下来,虽说不容易,也总算熬过来了。

陈西,本名陈友才。一九八九年“学潮”期间,因组织“沙龙联谊会”、成立“爱国民主联合会”被判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一九九二年出狱。

他又于一九九五年五月组织“中国民主党贵州分部”,提出贵州的民主运动要走在全国的前面,要敢为人先,在贵州点燃第一把民主之火,并要求平反“六四”而被捕。

陈西于一九九六年三月被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判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5/28/2005 4:20:34 AM

贵州第一把民主之火 陈西十年刑满获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