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抗议偷卖土地 广东陆丰5千村民VS特警

 

记者陈静慧报导)9月21日上午,广东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5000多名村民到市政府抗议示威,砸烂村委会及多处大型建筑物玻璃,并掀翻、砸坏多辆警车,要求归还被偷卖的土地。22日上午,村民继续抗议,遭特警镇压,村民则投掷石块还击。传2名十几岁的少年被特警打至一死一重伤。

土地被卖,广东5千村民砸村委会砸警车。(网络图片)

抗议偷卖土地 广东陆丰5千村民VS特警

乌坎村村民张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多年来村里的土地大量被村官偷偷卖掉,所得土地款去向不明。这一次差不多有3,200亩土地被低价卖给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老百姓全都不知道。现在村子里的土地差不多被卖光了。

昨天上午9点多,全村男女老少5,000多人自发地去陆丰市政府抗议示威。市长对村民说,土地没有卖。村民就回来问当地的村官,没有卖为什么碧桂园会开工?大队书记也说没有卖,但是村民问碧桂园,对方说,土地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卖给他们了,现在都开工挖地基了。

我们也没地方讲理去,就把公路拦住1个多小时,把政府的一些大型建筑的玻璃砸烂,掀翻、打烂了几部警车。我们就一个要求——还我们土地。”

张先生还透露,村民今天(22日)去乌坎边防派出所抗议,政府调来几十部警车,200多名警察和特警,特警一手持盾牌一手持警棍殴打村民,一名特警说上面命令“见人就打”。

村民也跟这些特警拚命,“有两名十几岁的孩子被打得很严重,已经送医了,听说死了一个,十几名村民被打伤。警察抓了3、4个村民,到现在还没有放人。政府不归还农民土地,还派特警赶来镇压,村民个个都很气愤,也拿石头打他们。”

目击者宋先生告诉大纪元记者:“今天上午,有2个村民被他们殴打后抓进派出所,村民表示:‘如果不放人,我们就不让你们出来!’,后来派出所把这2个人放了出来。老百姓还是继续围住派出所,现在(晚上)那里还有大概1,000多人没有散去。”

村民警告当地政府,如果三天之内不解释土地款去向,村民将再一次采取行动。“唉!乌坎的土地差不多快卖光了,靠种田生活的老百姓以后还怎么生活?”

乌坎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店铺老板对大纪元记者说:“昨天(21日)上午开始的,全村出动几千人,闹了一整天,今天又去派出所了,现在还在谈判。今天事情是很大的,是乌坎历史以来最大的事件。来了200多名特警,好多村民被特警打伤,至少有十多个。听说特警打死一个13岁的女孩,另一个小孩被打成重伤送进医院,生死不明。村民也打警察,7、8部警车被掀翻。

这是政府的问题,如果早一点给村民一个合理的答覆,安抚一下村民,事情也许不会发展到这个地步。据说大量的土地卖给了碧桂园,已经开始打地基了,但是当地的村官也没跟村民说,也没有给村民土地补偿。村民都很激动,这个村庄差不多快崩溃了,正常的生活全部被打乱。我的店铺都不敢开业,孩子也不敢去上学,市场都没有人敢去买菜。”

乌坎幼儿园的周女士也表示:“昨天去了好多人,今天政府调来的特警开始打人,听说一个孩子被警察打死了。”

大纪元记者致电乌坎边防派出所,一名警察表示:“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现在我们在忙。”记者问:“听说一名十几岁的小孩被打死了?”警察则予以否认。记者又问:“有没有村民被打伤?”警察没有回答,直接挂断电话。

据网络论坛上的《给乌坎村民一封公开信》(2011年3月31日)称:“在村官‘大人’任期的四十年来,大家可知道村官‘大人’总共私自非法出卖过家乡多少土地?单单粮食耕地‘咸田’、‘水产前’、‘西片塭’、‘港仔’就多达二千亩,‘海边林带’近一千多亩,六十米大道两旁的‘荒埔’少说也有两千多亩吧!这一系列加起来,那可是个天文数字,私自非法出卖土地五千多亩,可堪称史上最牛的农村贪官吧!”此信署名为“乌坎农民上访团”。

责任编辑:姜斌

纪元 - 抗议偷卖土地 广东陆丰5千村民VS特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