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新刁民运动——想成为公民,先做个刁民

新刁民运动——想成为公民,先做个刁民



处在中国当前极权政体及网络化维稳格局下,任何个体在利益或权利受损时,都没有完善的司法渠道可供救济,亦没有可持续的空间可提供公共参与,想做公民而不得。既然现在不能成为公民,不妨先学会做一个刁民。

刁民可以穷尽法律的舆论的及超限的一切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权利。统治者必然要在维稳成本和补偿受害人的利益之间权衡,这是刁民的着力点。把部分维稳成本转化成自己的收益,是刁民短期目标所在。

刁民向来都是革命的基础性力量。社会矛盾尖锐,救济渠道失效,刁民就会增多,统治者如不给出口,刁民很容易就会成为暴民。暴民清算的,向来不是“官”就是“富”,这将迫使统治者作出选择——要不数人头,要不被砍头。以刁民社会的崛起和发展,倒逼统治者被动或主动转型。

制度变革是刁民的努力方向,刁民保障私权的行为客观上已经在推动社会的变革,创造了公民社会最基本的一个条件,对未来的民主化建设利大于弊。

新刁民运动是在当前极权政体及网络化维稳格局下的一项民众自救运动和权利运动。它的基本任务是推动民众成为刁民,从而让个体能够尽可能维护自己的权益并进而为转型创造有利条件。致力于推动民主转型的人士应该尽可能在道德上技术上给刁民提供支持,推动新刁民运动的蓬勃开展。



刁民适合一切利益或权利受损的个体,尤其适合于利益或权利受损而求告无门的群体中的个休,如征地拆迁上访群体、无法就业的毕业学生群体、复转退军人、国有银行买断工龄员工及民办教师群体等。暂时感受不到利益或权利受损的人可暂且观望,随着执政者对社会财富掠夺的加剧,加入刁民行列只是时间的问题。

学做刁民,就要穷尽一切手段,包括法律的、舆论的甚至超限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及权利。只要是能增加对手成本的手段,就是有效的手段。统治者必然要权衡维稳成本和补偿受害人利益,这是刁民的着力点。把部分维稳成本转化成自己的收益,是刁民短期目标所在。现实的利益算计会因维稳系统存在既然得利益变得更加复杂,但维稳系统的承受力总是有限的。



新刁民运动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民众成为刁民的能力,从而让每一个个体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策略上,不妨先利益再权利,先物权再人权,先自己再他人,先个体再群体。

刁民首先先应穷尽现有的救济渠道,如法律的手段、上访的手段及传统媒体的投诉。

能起诉的尽量起诉。将诉讼过程充分地通过(新)媒体曝光,将对方的罪恶通过法律文件白纸黑字地记录下来,就能给对方增加压力。联同同类型的受害者,发起集体诉论或数量众多的个别诉讼,增加对方的司法成本作为谈判的筹码。

很多人认为上访是无效的办法,但在维稳体制下,上访是刁民一种可用的手段。上访者不要寄希望于信访体制能解决问题,但通过上访,在信访系统里面登记相关信息,就会给地方增加成本。在一票否决的截访系统中,对地方来讲,成功的上访往往是不能接受的。

至于传统媒体,向他们投诉反正没什么负作用,但切记曾经一度摆出公正姿态的媒体,如央视的“焦点访谈”、南方报系等,终究还是党媒,不应把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

刁民要善用基于新媒体的舆论工具,坚持在网络持续发布自己的情况及诉求。不要怕被删除,只要是在网上发布过的,就有可能被网络存档及索引,就会对对方构在压力。国内的微博要用,恶性的事件有可能快速形成热点;境外的推特更要用,压力可以长时间维持。花点时间学会翻墙是值得的。

刁民要掌握超限的手段,一是针对执行层的个体,二是善用维稳这把双刃剑。前者的意思是,离开体制的依托,他们任何一个人都不一定比他们的工作对象更具实力。他们关心你的家人,你也关心一下他们的家人。善用维稳这把双刃剑,就是以制造不稳定作为筹码迫使对方妥协,把他们的维稳成本转化成自己的收益。充分使出刁民“无赖、狡猾、奸诈”原有特性来对付庞大的体制,在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权利的同时让对方无从下手或下手时代价更高,例如敏感日买张去北京的车票就能吓死一片。

有些人认为,方法和目标应该一致,不过这是对政治人物和知识分子的要求。对于被逼到绝处的弱势群体来说,能让当局让步的办法就是好办法,有效的办法就是好办法。在法律失效的情况下,传统伦理和自然法则就是更高的准则。

做一个刁民,政治上基本可以采取不合作的态度,但是,你不关心政治,政治迟早也会关心你。多了解政治,有助于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权利。生活中不能自由行使的政治权利,要想办法变现,例如不必拒绝别人买选票,还要想办法卖个好价钱,这起码体现了权利的价值。变现也在增加对方的成本。

刁民们相互之间不妨多学习多交流,没事多一起饭醉。一些人经过多年的维权抗争,已经具备广泛的知名度,刁民不妨多向这些人学习,信息也可以通过这些中枢快速扩散传播。同类型的刁民间要建立广泛有效的横向联系,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甚至协同发起群体动作,群体协作下的议价能力将会更强,迫使当局让步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行动上,新刁民运动可以使用一些简洁的口号,如“不做顺民做刁民”、“想成为公民,先做个刁民”、“公民暂无土壤,刁民才是出路”、“公民,从刁民做起”、“刁民,公民的必由之路”、“刁民,社会变革的先锋队与播种机”、“刁民,屌丝中的战斗机”、“我是刁民我怕谁”,让做刁民成为力量与信心的源泉,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给体制增添麻烦,就是刁民为自己增加筹码。在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给体制增添麻烦,就增加了体制的运行成本,间接也就摊薄了体制对付自己的压力。对不公不义的事件,去起个哄,转个贴,扔块砖,对自己都是有利的。利己利人的事,不妨多做。



在极权的网格化维稳体制下,任何曾经有效的策略和经验都无法确保换个人或下一次继续有效,权力能得到制衡的制度才是刁民利益和权利的最终保证。制度变革仍然是刁民的努力方向,刁民保障私权的行为客观上已经在推动社会的变革,创造了公民社会最基本的一个条件。但有机会参与更激烈的进程时,也不应错过。

对于致力于推动民主转型的人士来说,从这个角度入手,号召更多的人成为刁民并从而使刁民维护自己的利益和权利,无疑比号召大家学做一个公民将更具吸引力,为民主转型创造条件。当转型确立后,如能创造公共参与的环境,同时在清算的基础上倡导宽容,刁民就必将逐步成为公民。

新刁民运动既是温和的,也是激烈的。许志永王功权等人发起的“新公民运动”,可以视为新刁民运动的比较温和的组成部分。公民同城饭醉这个的形式,刁民们一样可以用,并且可以更随意更宽泛,不必限定时间,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就可以一起饭醉和交流刁民经验。


(未完成,先写了个大概,有空再慢慢写。更新版在: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B_RYdJIzEJmPsrsYSuOWuOwjMomYUndcvX1CnwJ00eM/pub )

  • Lv Holly 赞同!专制社会下的刁民都具有英雄气质,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追求社会公平,有很强的社会参入意识,不迷信权力和权威,只看重实际,不愿和腐败的当政合作,是腐败政权的克星。刁民越多,当政越不敢胡作非为,社会不公会越少,社会越向良性发展。若一个社会刁民超过半数,那就步入了人们梦寐以求的民主社会了。
  • 闭竣程 你的童年究竟是有什么阴影?
  • 沈良庆 还不如来个新暴民运动:想在极权国家成为公民,必须先做个暴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