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中国权贵离岸帐户藏匿巨富,牵涉习近平亲属

中国权贵离岸帐户藏匿巨富,牵涉习近平亲属

杰安迪, DAVID BARBOZA 2014年01月23日


                 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


北京——根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简称ICIJ)周三发布的一份报告,包括中国政治背景最强的人在内的一些中国权贵设立了大量离岸公司,并通过这些公司隐藏了数十亿美元的海外资产。ICIJ总部位于华盛顿,与世界各地的一系列新闻机构都有合作。

报告的作者称,这份报告的依据是被人泄露出来的与数千名避税天堂客户有关的文件。该报告指出了十多名中国最富裕公民以及高官亲属的姓名,其中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前总理温家宝的亲属,以及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革命元勋的后代。


Bobby Yip/Reuters

报告提到了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的名字

自2012年担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以来,习近平一直把打击腐败、制止官员炫耀财富作为头等要务。对他而言,这份报告发布的时机令人尴尬。此时的中国公众对官员特权越来越关注,报告列示的钱权勾结可能会成为中国政府的政治负担。

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关于这份报告的信息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这份报告“根本不足取信”,并表示泄露文件的人动机叵测。周三,审查者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屏蔽了ICIJ的网络报告,中国媒体也对此只字未提。

离岸银行账户、信托基金和空壳公司本身并不违法。中国政府允许中国投资者和管理者通过离岸投资平台持有互联网巨头百度和腾讯等国内公司的股份。外国银行和私募股权公司经常鼓励中国投资者持有一些离岸资产,尤其是那些打算在香港或纽约上市的公司的资产。

“推行这种做法的是我们外国人,”美国凯威莱德律师事务所(Cadwalader, Wickersham & Taft LLP)大中华区公司业务主管李大诚(Rocky T. Lee)在向ICIJ讲述这种做法时说。“这与外国投资者普遍对中国的规则与法规感到不安有关。”

但是,离岸公司还可以用来洗钱、避税,以及隐藏个人在某个公司的股份。

中国的贫富差距逐渐扩大,使中国人脉深厚的权贵阶层,尤其是那些高官亲属捞到的横财暴露无遗。随着ICIJ发布更多资料,再加上分析师对原本模糊的各种金融安排进行梳理,中国政府可能会更加尴尬。ICIJ表示,它将于周四公布一个关于避税天堂文件的资料库。

中国政府不要求官员公布金融资产。

报告披露的数千个名字当中包括十几个所谓的中国“红色贵族”的子孙。“红色贵族”即那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的神圣革命人物。报告中的名字包括身为习近平姐夫的富商邓家贵,以及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报告还提到了邓小平的女婿吴建常。邓小平是带领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改革派领导人。

除此之外,报告还提到了不久前退休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儿子、女儿及女婿。《纽约时报》曾在2012年刊发一系列有关温家宝家族巨额财富的报道。《纽约时报》经调查发现,温家宝的亲属拥有至少27亿美元(约合170亿元人民币)的财产,这些财产通常是通过隐秘持有中国金融、电信及珠宝公司的股份而获得的。

例如,ICIJ周三公布的文件显示,2004年,温家宝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ritish Virgin Islands,缩写BVI)注册了一家名为Fullmark Consultants的公司。去年,摩根大通(J. P. Morgan)将一些文件交给了美国的联邦调查人员。文件显示,2006至2008年间,该银行因为温家宝唯一的女儿温如春所做的工作向Fullmark支付了180万美元的咨询费用。温如春当时以化名“常丽丽”为摩根大通工作。

ICIJ在报告中说,Fullmark由温如春的丈夫刘春航掌控。根据该报告,2006年,刘春航成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员,并将Fullmark的股份转给了温家的老朋友及商业伙伴张玉宏。

周三,记者无法联系到温家请求置评。

ICIJ公布的其他材料显示,习近平的姐夫拥有卓越通力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的半数股份,该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材料显示,另一半股份由属于李华和李晓平的另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持有,ICIJ称,这两人“都是房地产巨头,去年7月曾因赢得深圳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商业用地竞标而见诸报端”。

ICIJ在中国开庭审判法学学者许志永的几小时前发布了这篇报道,许志永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他是呼吁官员公开财产的几名活动人士之一。其他几名新公民运动成员将于未来几天出庭受审,人们普遍认为,这次审判是政府迫使活动人士停止民间反腐运动的举措。

ICIJ的报告称,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瑞银集团(UBS)及其他一些西方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扮演了中间人的角色,帮助中国客户在萨摩亚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等离岸中心设立资产信托和公司,有时候,这些信托和公司与隐秘财产有关联。例如,瑞士金融巨擘瑞信(Credit Suisse)曾协助温家宝的儿子温斯顿·温(Winston Wen)注册了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当时温家宝仍是国务院总理。

报告引用的文件来自两家帮助客户设立离岸公司、信托及银行账户的机构,即总部在新加坡的保得利信誉通集团(Portcullis TrustNet)和总部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英联邦信托有限公司(Commonwealth Trust Limited)。这些材料只是ICIJ获得的250万份泄密文件当中的一部分。

ICIJ表示,欧洲、北美、亚洲和其他地区的50多家媒体伙伴帮助ICIJ对这些文件进行了筛选。

ICIJ是公共诚信中心(Center for Public Integrity)的一个项目,该中心把在世界各地从事调查性报道的记者联系在了一起。ICIJ与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媒体机构合作,此前就发表过基于这些泄密材料的报道,曝光了众多从海外账户中获益的知名人物,包括法国前财政部长、菲律宾前独裁统治者费迪南德·E·马科斯( Ferdinand E. Marcos)的女儿,以及阿塞拜疆领袖的家人。

ICIJ称,有关超过3.7万名中国、香港及台湾人的文件构成了这批避税天堂泄密文件的最大部分。一个报道小组花了6个月时间来查看这些材料。ICIJ称,一家最初参与该项目的中国新闻机构在接到政府警告后被迫退出。ICIJ没有提供这家新闻机构的名字,“以免记者遭政府打击报复。”

英国《卫报》(Guardian)称,发表了一篇基于部分避税天堂泄密文件的报道之后,周三,《卫报》网站在中国遭到部分屏蔽。

杰安迪(Andrew Jacobs)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纽约时报: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123/c23offshore/

为首长服务

最近,陆媒《财新网》连发5篇特稿,揭谷俊山的老底,指在谷家抄出的财物装满4大卡车,包括一艘大金船、一个金脸盆和纯金毛像等。但这些都不算谷俊山的“珍藏”。日前,网络疯传谷俊山的“珍藏的真正宝贝”,是一本教人如何“服务”好“首长”的拍马“秘籍”。

谷俊山的“珍藏宝贝”被网络曝光

最近,有民众在大陆社交网站《凯迪社区 猫眼看人》上传了一本书的图片,书名叫做《参谋助手论——为首长服务的艺术》,封面还印有“绝密”字样,专门教人溜须拍马、获得上司赏识的招数。

上传这图片的民众称:“据说,谷俊山在发迹之初把这本书都翻烂了”。

此前,财新网连发5篇特稿,揭露谷俊山老底。《财新网》第二篇报导称,谷俊山进京两年后,即晋升为少将,其从正师级到副军级少将仅用了两年,堪称神速。

谷俊山的“珍藏的真正宝贝”被网络曝光。(网络图片)

谷俊山之所以得到快速升迁,财新网报导称其“会来事”。这似乎与大陆网站公开的情况能够相互印证。这本教人如何学会摸透上司心理以得赏识的书,谷俊山在发迹之初,已经读得滚瓜烂熟,对自己即将选择的道路,做足了准备功夫。
港媒揭谷俊山独特的升迁本领

早在2012年,有港媒报导,熟知军方调职规律的大陆退役军官说:“谷俊山肯定有他独特的升迁本领,不然不可能上得这么快。”

谷俊山原在济南军区任职,从1990年代后半期始一路快速晋升,直至2002年前后进京任总后营房基建部办公室主任、营房土地管理局局长,为正师级军官,此后谷俊山便一路擢升,由正师到副军再到正军,进而谋得总后副部长的大区副职高位,用时不过8年。

2007年6月,谷任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部长,为正军职。2年后的2009年12月,谷升任总后勤部副部长。从正军少将到大区副职中将,谷俊山只用了两年多时间,而太子党刘源却用了7年。

据《财新网》特稿报导,谷俊山早期得益于一名师政委的提拔,并攀附上了团副政委张龙海的女儿;1994年因得到济南军区某首长的赏识,上调到济南军区任生产办公室副主任,其后升任济南陆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并被安排到国防大学镀金。2001年7月,谷俊山奉调进京,任中共军队总后勤部基建营房部办公室主任。进京两年后,谷即晋升为少将,其从正师级到副军级少将仅用了两年。2011年则晋升为中将,堪称神速。

谷俊山攀附江泽民 快速晋升

谷俊山的快速升迁,与攀附上中共江泽民集团有直接关系,据悉谷百般巴结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国防部长梁光烈。

有港媒于2013年透露,谷俊山送给徐才厚一辆12缸的奔驰,车里装了一百多公斤黄金。同时,徐才厚把持的中共军队总政治部早已成了军中最大的肥缺,对军中职位和军衔腐败到了公开挂牌出售的程度。

谷在2009年再度高升至总后副部长,并表示对徐、江言听计从。

谷俊山早先被江看中之后,成为江泽民的铁杆亲信,在军中充当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等人黑色贪腐链的代言人。谷俊山被提拔成总后勤部副部长涉及到江派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国防部长梁光烈。

谷俊山作为江系铁杆,还参与了军队系统的迫害法轮功学员、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恶。与薄熙来、 周永康案的核心一样,谷俊山作为江系铁杆,为了巴结江泽民往上爬,使中共军队的总后勤部成为活摘器官核心机构。作为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手上沾满鲜血,他犯的不只是贪腐罪,而是整个迫害法轮功的中共江派“血债帮”所犯下的这个地球从未有的邪恶--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并贩卖赚取黑心钱。

传涉嫌谷俊山案的徐才厚“白头”露面

据中共官媒报导,2014年1月20日,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习近平携军队大佬范长龙、许其亮、张万年、郭伯雄、徐才厚、常万全、房峰辉、张阳等在北京亮相。

中共央视新闻联播镜头中,备受外界关注、传因涉嫌谷俊山腐败案,被当局双规而久未露面的原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排在习近平、张万年、郭伯雄之后第四个出场,与军队老干部们握手。

徐才厚正是谷俊山的直接后台。徐才厚与谷俊山的关系,经海内外媒体的大量曝光,被揭示的清清楚楚。

对于徐才厚的这次亮相,海外有舆论认为,去年被判无期的薄熙来在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之前也是高调露面,但摆脱不了下台、被抓的命运。所以这次徐才厚的亮相说明不了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真)

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安多:塔爾寺


塔爾寺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塔爾寺八個塔
所在青海省湟中縣
分類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物
時代
編號1-111
登錄1961年
塔爾寺八塔
塔爾寺藏文སྐུ་འབུམ་བྱམས་པ་གླིང་威利sku-'bum byams-pa gling),位於中國青海省西寧市西南25公里的湟中縣魯沙爾鎮。始建於明代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是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
塔爾寺位於藏族稱為安多的文化地區。

寺院概況[編輯]

A Cover of Taer Temple .JPG
塔爾寺藏語稱為「貢本噶丹賢巴林」,位於雪域東部宗曲(湟水)之濱的宗喀蓮花山中,是被佛教界譽為「第二佛陀、雪域高原智者莊嚴頂飾」的格魯派宗師至尊宗喀巴大師的誕生聖地。因在誕生地奇蹟般長出一棵每片葉上各顯一尊獅子吼佛像的菩提樹,又被讚譽為「第二藍毗尼園」。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著名叢林之一。自藏曆土羊年(1379年)建聖塔,巳經歷了六百多年的滄桑,藏曆金猴年(1560年)建成賢巴林(彌勒佛殿)也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之後逐步建成以供奉菩提大銀塔的大金瓦殿為中心,依山傍塬,有大經堂、彌勒殿、九間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倉、丁科扎倉、曼巴扎倉、大拉浪、大廚房、如意寶塔等9300餘間,組成一龐大的藏漢結合的建築群 ,佔地面積45萬平方米。
塔爾寺四周群山環抱,狀似八瓣蓮花,視地觀天,陵澗起伏,狀如八輻法輪。祥光照射下的梵宇佛寺獨具風格,宮殿式建築與平頂式建築依山就勢,巧妙布局。巧奪天工的雄偉建築,恢宏壯觀,氣勢磅礴。體現了藏漢文化交匯融合的特色和風格。佛殿、經堂內供奉的佛、菩薩、阿羅漢、神像等不同質料的塑像造型精美。
塔爾寺除宏偉壯麗的建築群外,還是一座文物精品薈萃,異彩紛呈的文化藝術寶庫。寺院佛教文化,包涵在藏族傳統文化「大小五明」學科之內。其中內明學(佛學)是寺院文化的核心和精髓。浩如煙海的佛教經典是佛教文化的集大成者,塔爾寺佛教文化與藏區其他格魯派寺剎一樣,也是通過札倉這個學術機構來傳播的。貢本賢巴林的四大札含(學院)可以說是雪域佛教文化學苑的一個縮影。念經、學經、講經、辯經是學習研宄彿學的不同實踐活動。各種佛事活動、法事儀軌是寺院佛教文化的另一種具體表現形式。寺院建築及文化,包括木雕、磚離、石雕、尺度技藝;佛像、佛塔、佛經、僧裝服飾的製作工藝;壁畫、堆綉、酥油花「三絕」藝術皆屬五明學的工巧明(工藝學)學科。醫學和歷算學也聞名遐邇。寺院佛教文化博大精深。古往今來,引起國內外一些專家學者學習研究的極大興趣,研究成果斐然。

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叢林
甘丹寺 · 哲蚌寺 · 色拉寺 · 扎什倫布寺· 塔爾寺· 拉卜楞寺

拉薩三大寺

拉薩三大寺指位於拉薩的三座格魯派大寺院:
三大寺過去在西藏政教史上,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但隨著1959年漢藏衝突,三大寺迅速衰敗,影響隨著減弱,文革期間遭嚴重破壞,有的幾乎被夷為平地。以達賴喇嘛為代表的藏族流亡人士,在印度建起了與拉薩三大寺同名的三座大寺。
甘丹寺
Ganden.jpg
甘丹寺全景
藏語名稱
藏文དགའ་ལྡན་
威利轉寫dga' ldan
IPA讀音[kàntɛ̃]
藏文拼音Gandain
THDLGanden
其他轉寫Gaden, Gandän
漢語名稱
繁體中文甘丹寺
簡體中文甘丹寺
漢語拼音Gāndān Sì
坐標:29°45′28.8″N 91°28′30″E
寺廟信息
位置中國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達孜縣旺波日山
創建者宗喀巴
創建時間1409年
類型藏傳佛教
教派格魯派
主供宗喀巴
活佛波米活佛
夏壩活佛
甘丹赤巴
民管會主任索朗平措
建築風格藏式寺廟
特有宗教節日燃燈節
噶丹寺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甘丹寺
所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
分類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物
時代初至
編號1-108
登錄1961年
甘丹寺
藏文དགའ་ལྡན་藏語拼音Gandain威利Dga'-ldan英語Ganden Monastery),一譯噶丹寺英語Gaden Monastery),舊譯釓燈寺、噶登寺、噶爾丹寺、噶勒丹寺等,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卓日吾齊山的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頂上,距拉薩57公里。清朝雍正年間清世宗曾為該寺賜名「永泰寺」。
1959年藏區騷亂之後,甘丹寺遭到破壞,大批西藏僧侶與民眾流亡至印度。十四世達賴在印度又重建了另一間甘丹寺。

名稱由來[編輯]

寺院全稱「卓甘丹南巴傑衛林」,其中「卓」指卓日吾齊山,「甘丹」是藏語音譯,其意為「兜率天」,這是未來佛彌勒所教化的世界,「南巴傑衛林」意為尊勝寺,故該寺名。

歷史[編輯]

該寺是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1409年親自籌建的。該寺赤巴(「赤巴」意即法台或座主)稱為甘丹赤巴
1959年藏區騷亂中,古寺遭到破壞,1966年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中,500多年歷史的甘丹寺遭受洗劫摧毀,成為一片廢墟。甘丹寺的拆寺工程,從1966年8月19日開始。從全寺喇嘛聚會念經的「措欽大殿」開始拆,然後一座接一座地把全部的僧舍都拆掉。炸藥也被用於加速「拆寺工程」。炸藥引爆後就由一組組的人用十子鎬把整座甘丹寺夷為平地。當地的村民成功地把宗喀巴的雕像藏了起來;這是甘丹寺中唯一逃過洗劫的文物。其它所有的一切全部被摧毀。甘丹寺的廢墟在1969年,又一次遭到破壞;所有建築材料全部被分發出去。到此為止,500多年歷史的甘丹寺不留一石一木。[1]
大量僧侶逃難到南印度定居,並在該地又建立了一座甘丹寺。甘丹寺於1980年開始修復工作。

影響與地位[編輯]

該寺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建立的第一座寺廟,可謂格魯派的祖寺。宗喀巴法座的繼承人甘丹赤巴即居於此寺。
該寺與哲蚌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又與哲蚌寺,色拉寺和扎什倫布寺合稱格魯派的「四大寺」。再加上塔爾寺拉卜楞寺,又被稱為格魯派「六大寺」。

組織[編輯]

民主改革前,該寺的組織為喇吉扎倉康村三級管理組織。喇吉為全寺性組織,康村是基層組織,扎倉介於二者之間。喇吉的總領稱「堪布赤巴」。
上密院下密院是地位對等的研習密宗的高級組織,比三大寺內的密宗扎倉層次更高。在上密院下密院修習的喇嘛可以逐級升為上密院下密院堪布,卸任後的堪布稱為「堪蘇」。上密院堪蘇可升補為甘丹寺夏孜扎倉的法尊「夏孜曲傑」(意為「東頂法尊」),下密院堪蘇可升補為甘丹寺絳孜扎倉的法尊「絳孜曲傑」(意為「北頂法尊」)。宗喀巴法位甘丹赤巴的繼承者輪流由這兩位曲傑擔任。
寺內普通僧人稱「扎巴」,德高望重、學識淵博的僧人稱「喇嘛」。寺內讀經的僧人為數不多,多從事雜務等活動。學經僧人稱「貝恰娃」,他們所能考取的最高學位是「格西」。獲得格西後,僧人可出任僧官、收徒、擔任寺內職務等,還可升入上密院或者下密院修習密宗[2]

建築[編輯]

該寺整體坐西北向東南。
  • 措欽大殿:為該寺主殿,供奉強巴佛宗喀巴等銅像
  • 拉章:2座
  • 羊八犍:一譯「陽八犍」,為護法殿,得名於後牆一塊相傳自印度羊八犍飛來的巨石
    • 斯東康(Serdhung):又稱「靈塔殿」,位於羊八犍建築群的最高層,金頂,供奉宗喀巴以及歷任甘丹赤巴的靈塔
  • 斯赤康:有金頂
  • 扎倉(僧舍院):2個,均為顯宗扎倉
    • 夏孜扎倉(意為「東頂僧院」):下有11個康村
    • 絳孜扎倉(意為「北頂僧院」):下有12個康村
  • 康村(Khangtsen):23個,每個康村管轄若干米村。康村和米村為扎倉下的地域性組織及僧人食宿之地。
  • 米村(Myicun):20個
  • 辯經場:9座
  • 宗喀巴修行處:位於該寺最東北部,是宗喀巴當年修行之所

節日[編輯]

拉薩甘丹寺內的僧人,山上白色建築為絳孜扎倉
該寺每年藏曆十月二十五日即宗喀巴忌日舉辦「燃燈節」(藏語稱「甘丹昂卻」),白天展佛,晚上燃燈。


色拉寺


色拉寺
藏文སེ་ར་དགོན威利se ra dgon)位於西藏拉薩市區北郊的烏孜山南麓,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由宗喀巴的弟子「大慈法王」絳欽卻傑在公元15世紀初創建。1982年,色拉寺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色拉寺喇嘛辯經場面

布局[編輯]

1419年格魯派的始祖宗喀巴命弟子絳欽卻傑拉薩北郊的烏孜山南麓創建寺院,命名為「秦清林」,藏語意為「大乘洲」。因附近多「色拉」(藏語意為酸棗林),故又通稱色拉寺。建寺後不久,宗喀巴即去世。因為之前他還興建了甘丹寺哲蚌寺,故此人們將三寺並稱為「拉薩三大寺」。
色拉寺的規模宏大,依山就勢而建,寺前有流沙河流淌而過。寺院佔地約11.5萬平方米,建築以措欽(集會)大殿、麥扎倉、吉扎倉、阿巴扎倉等主體建築為中心,穿插布置了數十座康村(僧舍村落)。雖然建造時並沒有進行過規劃布局,但由於建築的外觀顏色一致,主體建築形體高大,因而具有統領全局的作用,使整座寺院顯得主次有序。寺內所有屋舍均為石木結構,屋頂覆阿嘎土,白色外牆的上部裝飾紫黑色貝瑪草,具有濃郁的藏式風格。

建築[編輯]

色拉寺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所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
分類古建築
時代
編號2-28
登錄1982年
位於寺院東北部的措欽大殿是全寺的管理中心和主要集會場所,也是寺內最大的殿堂。它建於1710年,平面為方形,由殿前廣場、經堂和五座拉康(佛殿)組成,佔地面積約2000多平方米。經堂高2層,中部用長柱頂起為天窗,可以採光。四周為短柱,構成相對低矮的空間,用以供奉佛像。經堂的後部有三座佛殿,居中者供奉高6米的強巴佛彌勒佛)鎏金銅像,其餘供文殊菩薩、宗喀巴師徒三尊、絳欽卻傑、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等尊像。大殿的殿頂為漢式風格的歇山式頂,覆以鎏金銅瓦,裝飾寶盤、寶珠、神鳥、寶幢等。
色拉寺中最大的扎倉(經學院)是吉扎倉,建於1435年18世紀初進行過擴建,目前面積約1700平方米。它的經堂由100根柱子支撐,殿內密布著壁畫和唐卡。在經堂的西部和北部建有五座佛殿,內有許多活佛靈塔和造像。比吉扎倉略小一點的是麥扎倉,建於1419年,後被雷火燒毀,1761年重建,現面積1600多平方米。
阿巴扎倉是寺內唯一的密宗扎倉,建於1419年,面積約1500平方米。它原為措欽大殿,當現大殿建成後,便改為扎倉。阿巴扎倉的主體建築高2層,由經堂和四座佛殿組成。底層經堂的西牆為通頂的大經架,其北有石塔,後部有兩座佛殿。二層為絳欽卻傑的靈塔殿,平面呈長方形,由6根柱子支撐,柱高僅2米。該殿的東、西、北三面設佛台,北面佛台的正中供奉絳欽卻傑和色拉寺第二任主持絳才桑布的靈塔。

其他[編輯]

色拉寺內有佛像近萬座,此外壁畫、典籍、唐卡(佛教捲軸畫)、經幡、掛幢等也都遍布各殿。寺內還藏有明朝皇帝贈送的典籍、佛像和法器。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套用硃砂汁書寫的藏漢文對照《甘珠爾》(大藏經),乃明成祖饋贈絳欽卻傑之物。這是世界上第一部用藏文書寫的佛經版本,在藏傳佛教界和版本學領域內都具有非凡的價值。此外如金泥書寫的《大般若經》、白檀木雕刻的十六尊者像、金汁繪就的釋迦牟尼轉法輪唐卡和大慈法王緙絲像等也都是彌足珍貴之物。
絳欽卻傑曾被明成祖明宣宗封為「大國師」和「大慈法王」,因此由他創建的色拉寺也享有了崇高的聲望。17世紀寺院全盛時僧員定額為5500人,僅次於哲蚌寺。到1959年時,寺內有僧侶9000名。1947年,色拉寺下屬熱振寺五世熱振活佛噶廈政府逮捕,吉扎倉的僧人為此組織了武裝試圖營救。他們與政府軍在拉薩的北郊發生戰鬥,因寡不敵眾,而被迫返寺。此事件後來被稱為「熱振事變」。

僧眾生活[編輯]

色拉寺喇嘛的一項為人熟知的功課是辯經。實際上這並非色拉寺獨有,只是色拉寺的辯經功課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固定進行,且向遊人開放,故最為著名。比平時的辯經正式得多的是定期舉行的辯經法會,由高僧們展開關於佛法的討論乃至辯論。而每日的辯經,則是眾喇嘛參悟奧義、提高修為的一種輔助方法。
現在的喇嘛也並未與世俗生活完全隔絕,他們需要參加一定的勞動,色拉寺周圍種植的大片果林也需要他們照料。喇嘛們有時也會進行一些世俗娛樂。2002年時色拉寺的喇嘛甚至成立了一支足球隊,並與一些學校的球隊打比賽。為了統一服裝,隊員們大多購買了葡萄牙國家足球隊的球衣,因為其顏色與喇嘛們穿的僧袍比較接近。

參看[編輯]


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叢林
甘丹寺 · 哲蚌寺 · 色拉寺 · 扎什倫布寺· 塔爾寺· 拉卜楞寺

印度甘丹寺[編輯]

印度的甘丹寺位於印度卡納塔克邦孟果Mundgod)的流亡藏民聚居地。該藏民聚居地是印度最大的藏民聚居地,建於1966年,其土地由印度政府提供。
靠近孟果的該藏民聚居地有9個營地,有甘丹寺及哲蚌寺這2個寺廟,以及1個尼姑庵院。1999年,這裡有13000名居民。該聚居地已經建立了一個農村信用社,一個農業研究所,一個手工藝中心。這裡已經有了現代科技及通訊設備。這裡的甘丹寺的課程和1959年拉薩的甘丹寺的課程類似。
該寺和拉薩的甘丹寺一樣,也設有絳孜扎倉和夏孜扎倉,英文名別分別為「Ganden Jangtse College」(甘丹絳孜學院)和「Gaden Shartse Monastery」(甘丹夏孜寺)。
2008年,500多名僧人因拒絕遵從達賴有關多傑雄登禁令,被西藏流亡政府從這座甘丹寺內驅逐出去。他們此後在該寺附近創立了夏甘丹寺英語Shar Gaden Monastery),於2009年10月23日至26日正式成立。由於這些僧人主要來自甘丹寺內的夏孜扎倉,因此甘丹寺內的夏孜扎倉此後無法維持,被迫關閉。[3]

哲蚌寺
哲蚌寺
中華人民共和國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འབྲས་སྤུངས་.jpg
所在西藏自治區拉薩市
分類古建築及歷史紀念建築物
時代
編號2-27
登錄1982年
藏文འབྲས་སྤུངས་藏語拼音Zhaibung威利'Bras-spungs;拉丁文轉譯:Drepung),藏傳佛教格魯派寺院,拉薩「三大寺」之一,全名吉祥米聚十方尊勝洲。哲蚌,藏語「米堆」之意。
寺內之甘丹頗章
1416年永樂十四年)由宗喀巴弟子絳央卻傑主持修建,位於拉薩西郊5公里更丕烏孜山下。與甘丹寺色拉寺合稱拉薩三大寺,乃格魯派寺院中地位最高的寺院之一。
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叢林
甘丹寺 · 哲蚌寺 · 色拉寺 · 扎什倫布寺· 塔爾寺· 拉卜楞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