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妖魔化的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组图)

jackjia

网上找到的另外几张地图:

children_map.jpg
给孩子们看的地图册(中亚和远东地区)

usa0.jpg
上个世纪的美国版看世界(里根时代)

usa0a.jpg
美国人心中的世界地图

usa0b.jpg
美国人心中的世界地图

usa1.jpg
美国人心中的世界地图

usa2.jpg
美国人心中的世界地图

foreigner.jpg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地图

beijing.jpg
北京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shanghai.jpg
上海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chongqing.jpg
重庆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dongbei.jpg
东北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liaoning.jpg
辽宁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shandong.jpg
山东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he_nan.jpg
河南人眼里的中国

shaanxi.jpg
陕西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hunan.jpg
湖南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jiangsu.jpg
江苏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guangdong.jpg
广东人眼里的中国

old_girl.jpg
一个北方女青年心中的中国地图

hongkong.jpg
香港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taiwan1.jpg

taiwan2.jpg

taiwan.jpg
台湾人眼里的世界

korea.jpg
韩国人眼里的世界

cynicalman.jpg
愤青眼里的中国地图

web_surfer.jpg
网民眼里的世界地图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習近平 訪美 '' 漏講 '' 的故事

★★★【習近平 訪美 '' 漏講 '' 的故事】中國時報 03-01
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唯一的公開演說,
用了不少時間敘述「鼓嶺」的故事。一些中國大陸的
資深記者說,這是中方領導人歷來 最成功的演說,
-------------------------- 因為故事 '' 內容十分感人'' !
其實,習近平的鼓嶺故事只說了一個面向。鼓領故事的全貌 '' 是很嚴肅的 '',甚至是很悽慘的,而且是不公不義的。
習近平說的故事大致如下。一九九二年,習近平在福建工作,從報上看到一篇〈啊!鼓嶺〉的文章。故事的男主角是密爾頓.加德納 (Melton Gardner),一九○一年至一九一一年間,隨父母住在中國一個叫做鼓嶺的地方,後來回到美國成家、立業,總忘不了鼓嶺。然而終究未能再回到兒時故園。 加德納過世後,加德納夫人在一位中國留美學生的幫助下,終於查明先夫所說的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嶺。
習近平說,「放下報紙,我立即通過有關部門與加德納夫人取得聯繫,專門邀請她訪問鼓嶺」。一九九二年八月,習和加德納夫人見了面,並安排她去看了丈夫生前念念不忘的鼓嶺,「那天鼓嶺有九位年屆九十高齡的加德納兒時的玩伴,同加德納夫人圍坐在一起暢談往事……」。
習近平講故事,顛覆了「中國領導人喜歡講數字,美國領導人喜歡講故事」的印象(布希政府時的勞工部長趙小蘭的評論)。習近平這個故事,乍 聽之下非常感人,讓人對鼓嶺留下美好印象。但深入歷史,才知道全面的鼓嶺故事令人痛心疾首。選擇性的說故事只是代表共產政權的宣傳手法更見高明。
加德納(Milton Gardner)的鼓嶺回憶是一個世紀以前的故事。那個年代,一個美國家庭為 什麼會落腳在中國的福建?筆者在場聆聽時,第一個推測是:他的父母是傳教士。經過查證,果然不錯,加德納後來任教的加州大學物理系在歷史檔案介紹加德納 時,第一句話是「如果不是他的傳教士父親把他帶回美國以躲避拳匪之亂,他就出生在中國了」。這件文獻也指出,加德納出生後,在中國居住了九年。
為什麼在鼓嶺?因為鼓嶺氣候宜人,是當年西方傳教士在中國主要的退修(retreat,暫時「退」下以進「修」)地點,有不少別墅。影響所及,當地很多中國人是基督徒。
鼓嶺故事的悽慘之處在於以鼓嶺為基地的「倪柝聲反革命集團案」。倪柝聲是中國近代史最出色的傳道人。二次大戰時,一些西方宣教士返回 母國,倪柝聲從他們手裡買下房舍,建立「執事之家」,做為訓練信徒之用。最有名的是一九四八年及四九年的兩期同工長老訓練,訓練結果在全國各地帶動了基督 教的大復興。當時倪柝聲發表的教材,至今仍為世界各地基督徒廣泛引用。
大陸變色後,倪柝聲到了香港,可是為了大陸的「群羊」,他不顧眾人反對,回到大陸繼續牧養地方教會,卻也開始了他長達廿多年的苦難。紅色政權羅織了一個又一個罪狀,其中之一是「抗拒土地改革」,因為他希望繼續使用鼓嶺的執事之家。他在一九五二年被關押,直至一九七二年離世為止。其間唯一獲准探監的是他的妻子張品蕙,而張品蕙本人後來也因為拒絕與倪柝聲離婚而遭受嚴重迫害,成為「反革命分子」,一九七一年死在醫院的走廊上(因為無人為其醫治)。
在習近平的敘述中,鼓嶺的故事是一個美國人在身後圓了夢。真正的鼓嶺故事,是西方傳教士基於信仰,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把愛與希望帶到封閉落後的中國。完整的鼓嶺故事,是倪柝聲(以及千千萬萬的基督徒)為了堅持憲法所賦予的信仰自由而被迫害、至今未得平反。
習近平說的故事只是全部鼓嶺故事中的一小部分。後來的傳道人因為鼓嶺而遭到極大的迫害,習近平當然一個字都不會提。
習近平大概不知道,他與鼓嶺主角倪柝聲之間有個巧合:倪柝聲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離世,當天是習近平十九歲生日。
習近平沒有說到的鼓嶺故事告訴我們另一個事實:在專制腐敗的滿清,在共產政權蔑視的國民政府時代,人民擁有宗教自由,外國宣教士可以在中國自由傳教 ; 但今天的中國大陸,宗教必須服從政治。
source : 中國時報 / 劉屏專欄 Photo source : 美國之音
***********************************************
David share ; 延伸閱讀:更多關於 '' 倪柝聲見證 '' 的文章 -------
Watchman Nee -----倪柝聲----- 今時代神聖啟示的先見
(德州協會新聞稿)美國華府消息,2009年7月30日, 美國國會眾議院表彰1972年為主殉道的中國宣道士倪柝聲(Watchman Nee),肯定中國基督教界這位偉大先驅的浩瀚屬靈成就。倪柝聲雖已為主殉道三十多年,但他的為人和事工仍然持續影響著中國上百萬的更正教基督徒。如今中 國境外有超過三千處的教會,包括美國國內的幾百處,都將倪柝聲視為他們屬靈和神學上的創始人之一。據估計,中國有一億以上的基督徒,其中有數百萬基督徒認 為自己是倪柝聲的屬靈後代。倪柝聲是第一位對西方基督徒具有影響力的中國基督徒,許多西方教會領袖以倪柝聲對全球屬靈文化的貢獻為榮。遺憾的是,倪柝聲的 著作在中國遭正式查禁;然而其屬靈價值卻為新一代的西方基督徒重新發掘。議員們希望有朝一日,倪柝聲的著作能在中國自由地出版發行。
(美國國會眾議院表彰中國-----倪柝聲-----全文如下)
★★★ 美國國會記錄 / Vol. 155 No. 117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華盛頓 / 眾議院
【 表彰 倪柝聲 先生 】-------------------
新澤西的史密斯先生發言:
議長女士,我今日起立發言,以肯定中國基督教界一位偉大先驅—倪柝聲其浩瀚的屬靈成就。
《今 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近日將倪柝聲評為二十世紀百位最具影響力的基督徒之一。倪柝聲雖已逝世三十多年,但他的為人和事工仍然持續影響著中國上百萬的更正教基督 徒。如今中國境外有超過三千處的教會,包括美國國內的幾百處,倪柝聲為他們屬靈和神學上的創始人。
倪柝聲一生全然奉獻,不遺餘 力,這從他的生平簡史可見一斑。他於一九二二年成為基督徒。三十年代,他至歐洲和北美洲訪問,在那裏講道演說。他的信息之後被彙集成冊,出版成書。四十年 代晚期,倪柝聲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中國基督教作者、宣道者和教會建立者。一九五二年,由於信仰的關係,倪柝聲和其他許多基督教領袖遭中國政府監禁。
倪柝聲 從此未被釋放,儘管如此,他的一些書籍卻在六、七十年代大受歡迎,影響越發深遠,在美國尤為如此。他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在全球銷售超過一百萬本,成為 二十世紀的經典著作。一九七二年,他死於中國的勞改農場,享年七十一歲。他遺留的數封信函表明,他向神忠信直到路終。
議長女士,據估計, 中國有一億以上的基督徒,其中有數百萬基督徒認為自己是倪柝聲的屬靈後代。另有幾百萬基督徒因倪柝聲對全球基督教的貢獻(他是第一位對西方基督徒具有影響 力的中國基督徒),和他對全球屬靈文化的貢獻為榮。
遺憾的是,倪柝聲的著作在中國遭正式查禁;與此同時,其價值卻為新一代的西方基督徒重新發掘。我希望有 朝一日,倪柝聲的著作能在中國自由地出版發行。
倪柝聲死後,他的侄女前去領取他的遺物;獄卒交給她一張在他床邊發現的紙條。紙條上所寫的字,可看作是倪柝聲的信仰聲明:『基督是神的兒子,為人贖罪而死,三日復活。這是宇宙間最大的事實,我信基督而死。
★★★★★ 這本書《正常的基督徒生活》懇建你務必細看一遍! http://www.lsmchinese.org/big5/03perfect/books/chapread.asp?bookno=07-057-003
這是目前美國賣得最熱門的屬靈書報
尤其在美國眾議院公開表揚倪弟兄之後 這本書在亞馬遜上大賣!
原文是他用英文寫的 中文也是他自己翻的 -------------
1952年,由于信仰的關系,倪柝聲和其他許多基督教遭監禁。儘管如此,他的一些書籍在六、七十年代大受歡迎,影響越加深遠,在美國尤其如此。他的《正常的基督徒生活》在全球銷售超過一百万本,成為二十世紀的經典著作。一九七二年,他死于中國的労改運動,享年69歲。他遺留的幾封信函表明,他向神忠信直到路終。/ David Wang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98736166820084&set=a.312429385450763.97454.100000511118701&type=1

艺术家绘制偏见地图 地域歧视娱乐化

jackjia

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现实世界中,偏见无处不在。事实上,除了早前网络上流行的“北京人眼中的中国地图”、“上海人眼中的中国地图”、“湖南人眼中的中国地图”等国内版本的“偏见地图”外,偏见地图也有国际版本。随着领土的变化、测量的修正、人口中心变动、首都变迁等因素的影响,一般的地图更新迭代都很快。然而在快速变化的世界中,国家偏见却罕有地保持非常稳定。

保加利亚平面艺术家扬科·特斯维科夫于2009年开始绘制偏见地图项目,画出流行偏见,他在整个欧洲都待过。他的第一幅地图给俄罗斯贴了个“有狂想症的石油帝国”的标签,而欧洲的大部分地区则变成“农业补贴联盟”,土耳其是“无YouTube之地”,格鲁吉亚是“武装的葡萄酒酿造者”。地图放上网之后深受人们追捧,特斯维科夫意识到这可以作为更大项目的起点,于是又制作了“美国人眼中的地图”和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人眼中的地图。他绘制的“贝卢斯科尼的世界地图”既粗俗搞笑又不会太过分,而在“2022年的欧洲地图”中英国(不含苏格兰)被称为“被动侵略王国”,这个别名源于大卫·卡梅隆近期拒绝签署欧盟协议。特斯维科夫说,“这个别名是关于欧洲的英国思维方式。它不想与欧洲有太多瓜葛,但是它又想有发言权。就好像不劳而获一样。”不论你来自哪里,在这些地图里总能找到让你会心一笑的东西。

这些地图也无可避免地卷入了争议之中,有人说它们强化了偏见,也有人称赞说它们嘲讽了偏见,但是它们的主要目的还是娱乐。特斯维科夫说:“对于严肃的问题,我比较喜欢用滑稽的说法来表达。严肃报道已经足够多了,分析问题厉害的人也多太多了。”


美国人眼中的亚洲


美国人眼中的欧洲


美国人眼中的非洲


美国人眼中的南美洲


美国人眼中的美国


英国人眼中的欧洲


法国人眼中的欧洲


俄罗斯人眼中的欧洲


意大利人眼中的欧洲


背包客眼中的阿拉伯之春

事实上,特斯维科夫自己并非一个充满偏见之人。他能够讲多国语言,如今定居于西班牙。他认为欧洲任何地方都让他感到舒适和自在。他说,“我在欧洲主要国家都有朋友,我们设计师就像同处一个大家庭里的亲人。”特斯维科夫的世界主义是否让他成为地方偏见和歧视的行家呢?“是的,有些事情只有你身处人们当中才能体会,当然互联网也让我们了解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