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泡沫不是戳破的,是革命“革”破的


茶客


去年,任大炮说2013年房价会暴涨,在人们“幸灾乐祸”的质疑中,房价果然地涨了,而且还不是一个涨字了得。政府怕任先生届时当真会“裸奔”,于是乎,“很配合”地推出“国五条”——真是想不涨也难啊。
那些翘首期盼自己能够买上房子的人,如今是真真的失望了。因为任先生如今还说“啥时候都是买房的好时机”——一句话,房价只会涨,不会跌。事实真是如此吗?经济学家当然不信——尽管经济学家从来就没对过;哲学家也不信,哲学当然有哲学的理由,凡是在“历史中产生的”,必然在“历史中灭亡”嘛;政客们自然更不会信——固然是表面上的,但也表现的“信誓旦旦”。
那么,房价果然会持续不断地涨下去吗?任先生会一直表现良好,并成为古往今来最伟大的“预言家”吗?当然“非也”。既然如此,那么啥时候会跌呢?任先生当然不会说,哲学家当然也只会玩弄哲理段子,政客自然更加不会说——当然,最主要的理由是,他们都不敢说。为什么呢?因为真相在于,泡沫都不是戳破的,而是革命“革”破的。如果没有革命,泡沫只会吹,像气球一样,能吹多大就吹多大。
当然,看官们也不要认为革命一定就是“变天”。那是“大革命”,在革命的途程中,还有种种的“小革命”。“大革命”总是由小革命组合而成的嘛。
比如,我们看看当今的国企,大家都能看到它们风光得很。国进民退,很是了不得。但是,如若退回十多年前,看官们一定还记得当初它们凄惨不能度日的惨象。当初的所谓乡镇企业或者民营企业,几乎占据了中国大半江山,哪儿还有国企的位置?
那么,这些如今辉煌的国企是如何诞生的?我告诉大家,就是革命“革成功”的。
大家可能还记得前总理朱镕基先生上台后的种种举措,一会儿制度变革,一会儿产权置换,山东诸城小官陈光先生“卖光全县国企”的“大手笔”还曾经被详加研究,并最终风行一时。于是乎,买断工龄,合纵连横,小国企变成大私企,大国企变成巨无霸。同时与1997金融危机相配合,适时推出搞活房地产的“大举措”,结果那些占有资源的大国企们想不成为巨无霸都难啊。
如上的不像革命吗?几千万被低廉地买断工龄的工人阶级下岗——当然,他们可能当初会沾沾自喜,只是如今怕那点买断工龄的钱连厕所也买不到吧?而陈光先生“卖光”举措的广泛推广,则是如今众多亿万富豪得以诞生的“根本法宝”——你以为中国人都是神仙哪,都能够在十数年中从穷光蛋跃进到福布斯排行榜?
就中国而言,那几千万工人阶级兄弟姐妹就是一个大泡沫,只是它是当初由伟大领袖吹起来的。但工人阶级究竟是工人阶级,他们能辉煌,是因为伟大领袖想以此辉煌,而不是他们自己掌握辉煌的权力——恰恰相反,他们只是权力的摆布者。在需要靠你辉煌的时候,你还能喝点汤;在不需要靠你辉煌的时候,你就只能下岗,另谋高就。
而上面的“革命”能够得以发生,主要依赖于朱镕基这样的“革命者”。注意,这是掌握权力的革命者。一般而言,权力都是为自己服务的。为人民服务,那只是一种理想主义。
那么,如今的房地产呢?这是权力精英们最重要的胜利果实。既然是胜利果实,且还需要靠它来辉煌自己(之前的辉煌是“主义”,如今的辉煌是“金钱”),那么,当然就应该继续地吹它,能吹多大是多大。因为权力精英们不会戳破它——这不是自己否定自己,抽自己的脸吗?这等傻事,任人都不会干。
因此,我们就等另一场革命吧。
诸如此类的泡沫,大概数不胜数。再比如,当今的官员腐败,官员臃肿。估计每个人自有记忆以来,都不知道听过多少次“精兵简政”了,那个前总理朱镕基先生甚至还抬出“棺材”来。而最终的事实如何?历来兵没精过,政没简过。按照官方统计,如今人民养的官或“似官”大概已有6000万之众。记得朱老总“抬棺材”的时候,似乎还没有一半吧?至于贪腐的官员,数量已难以细说,贪的金额则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百八十万那只是小Case,在官员们眼中,还不如厕纸金贵。
在这方面,朱老总显然不是革命者。毕竟,任谁都不会革自己的命。什么是革命者?就是用来革“别人”命的人。所以,几千万工人阶级兄弟姐妹下岗了,因为他们是“别人”;所以,房地产屡调屡涨,因为那是“自己”的。至于乌纱之类,那就不单单是“自己的”了,那根本就是“我”啊!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抬棺材也不好使——谁会自己将自己装在棺材里呢?活人自己不会装,死人那肯定是由“别人”装啊!
如今李老总上台,继续“宣誓”:楼堂馆所不盖;官员不增;三公不加……
“一百口棺材”都不顶用,唾沫星子管用?真乃神乎其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