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港媒:中南海面临最后的战斗 一旦这个底线被突破 (图)


——天天被迫吃镉米 百姓怎能不造反(图)

作者: 阳光华夏
镉大米只是冰山一角,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透支环境与资源,神州上下早已是一片残山剩水,全国耕地有一成以上遭到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尤其是湖南、浙江等鱼米之乡更是突出。这些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导致各种莫名其妙的致命疾病,形同对中华民族的慢性大屠杀。
\
大陆镉大米风波愈演愈烈,多个省市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毒大米,民众人心惶惶,甚至有网民呼吁到香港抢购大米。这种焦虑心态的背后,隐藏着一股对政府喷薄而出的怨气。
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历来都是中华民族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中国古人发明“饭”这个字时,显然下了一番工夫,饭的左边是“食”,右边是“反”,如果百姓没有“食”,便可以揭竿而起,造反有理。秦汉以降到明末,朝代更迭,很多都是因为吃饭问题引起的。
如今的中国虽然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但百姓吃得饱,却是以健康为代价。如果说过去的百姓是短时间内饿死,一了百了,那么现在的中国人却是在有毒食品导致的各种癌症折磨下慢慢而死,生不如死,比前一种死亡更痛苦。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百姓能不怨声载道吗?能不造反吗?
从三聚氰胺奶到坑渠油,从牛肉膏到鼠肉串,从水银刀鱼到苏丹红蛋,从瘦肉精到镉大米,中国人发明了一种接一种骇人听闻的化学食品,中国的食品安全防线一步步走向崩溃。这已经是一场无形的食品战争了,无数次爆发在中国的每个市场,无论贫富,也不论贵贱,统统无法逃脱。
食安防线走向崩溃
鼠肉串这些有毒食品还不是刚性食品,大不了不吃,但如今大米这个主粮也出了问题,说明中国的食品安全已经无法用告急来形容,完全失去了防线与抵抗力,中国人已不知道还有哪些食物可以安全享用,每一次吃饭,已不是津津有味的享用,而是一次刀口舔血的冒险。在这种胆战心惊、完全失去安全的感觉下,国人还怎么可能侈谈中国梦?
镉大米只是冰山一角,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透支环境与资源,神州上下早已是一片残山剩水,全国耕地有一成以上遭到严重的重金属污染,尤其是湖南、浙江等鱼米之乡更是突出。这些重金属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导致各种莫名其妙的致命疾病,形同对中华民族的慢性大屠杀。
一个国家有如一座大厦,食品、水、空气这些基本的人类生存条件,构成了支撑这座大厦的基础,在此之上才有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上层建筑。在唯利是图、一切向钱看的歪风冲击之下,中国人实际上一直都在败退,从文明礼貌、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教育科学、医疗保障、社会福利等“高层”的社会建构上,一级一级退下来,一次一次放弃最后的防线和坚守之后,目前已经退到了社会大厦最后的基础。
当今国人吃的是有毒食品,喝的是毒水,呼吸的是毒气,已到了忍无可忍、让无可让的地步。这是最后的战斗,一旦这个社会底线被突破,国家将陷入天翻地覆之中,执政当局是否仍然沉醉不醒呢?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吴祚来:习近平是否在搞政治倒退?


赵楚:重燃共和革命的火炬


一百又一年前,公元1912年元日,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的临时大总统,他的誓词为:“倾覆满清专制政府,巩固中华民国,图谋民生幸福,此国民之公意,文实遵之。以忠于国,为众服务……谨以此誓于国民。”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于焉诞生,而中国两千年之帝王专制遂成历史。未几,迨南北议和成立,孙向袁世凯移交临时大总统权力,其间,共和国临时立法机构通过《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此为现代中国共和民主宪政之肇始。今日回顾这些石破天惊的历史瞬间犹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抨击现实中国种种不公不义的社会现象时,最常见的反批评就是:面对中国当代内外危机,批评抨击者建设性的意见为何?解决问题的答案和出路为何?这一诘难本身只是老生常谈,因为厘定合理的政策,解决社会问题,正是执政者的历史道义和现实职责,但这一提问的确也包含正面的价值,直白来说,当代中国的政治反对者在于对现实公权保持猛烈抨击的同时,理应正面阐述自身的政治与政策理念。正因为这种思考,辛亥的共和民主革命历史才值得再三回味。 随着中国交接班体制的出现,现实的冷酷发展已经打破了人民对新团队的热烈幻想,而这一格外冷酷的现实又更显示出从理论上阐明变革路径的必要性。就最近的思想动态来说,这种出路思考的最有代表性意见莫如关于《宪法》和宪政的讨论。前不久,北京大学张千帆教授曾发起落实现行《宪法》,启动体制变革的倡议,但在眼花缭乱的关注热点潮... 更多 »

张鸣:漫议革命发生的机制


来源:作者博客 2013年5月8日 革命在中国,好长时间以来,都是一个时髦的话题。执政者在野的时候,想革命,执政之后,依然说革命。但暗中却把自己革命成功所有的因子,悄然悉数扼杀。多少年来,革命在中国都是一个泛化的概念,陈胜吴广式的农民造反,似乎也是革命。而且一说革命,就是底层造反,起义,战争,混乱,然后颠覆统治者。这样泛化意义上的革命,会在什么情况下会发生?在中国,所有人似乎都有答案。这个答案是经济学意义上的——老百姓活不下去的时候,革命就来了。 但是,在历史上,农民活不下去了,真的会造反吗?未必。一般来说,农民活不下去的时候,首先的选择,是逃荒,携家带口逃离活不起的家乡,到别的地方去。其次,就是等死,逃不走,就待在家里,活活饿死,或者自尽。其三,如果有领头的,去吃大户,一般来说都是和平地吃,不是把大户抢了,把人杀掉。即使到了这一地步,离造反还远着呢。在某些特殊的历史时期,比如那三年的大饥荒,举国没有不挨饿的地方,即使能逃,也无处可逃,似乎没有听说那个地方农民暴动或者起义了。饥荒最严重的河南信阳,许多国家的粮仓,在尸横遍野的灾区傲然挺立,居然没有饥民去抢。也就是说,别说造反了,饥民宁可饿死,连粮都不敢抢。按说,饿死也是死,抢粮,至少不会都死,至少在镇压来到之前,多活几天,换句话说,死也弄个饱肚子,但他们就是不敢。 即使有了活不下去的情形,只要民众相信,导致饥荒... 更多 »

陈光诚:不要对习李新政抱幻想


BBC 陈光诚敦促西方限制“酷吏”入境 目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星期一(5月20日)在伦敦接受BBC中文网专访时说,不要再对习近平和李克强新政抱任何幻想。 他说,每一个新的当权者上台时,大家都抱有幻想。2003年胡锦涛上台时也有人问他同样的问题。 他说,“但是我们看到10年来胡锦涛这种维稳体制把中国的法治几乎拖回到文革时期,到了有法不依和流氓化的程度,对待老百姓完全成了法西斯。维稳经费竟然超过国防开支,达到7000多亿。” 陈光诚说,“习近平也一样,开始大家一厢情愿,也许被舆论引导吧,抱有一定幻想,而且希望他们主动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可是我们看到劳教制度还没有取消,更黑的刑事诉讼法第73条颁布实施了。在这条恶法下,中共的鹰犬可以任意把公民抓起来,半年之内不通知律师和家属。结合最近推出的七不讲和9号文件,大家应该觉醒了。” 陈光成表示,中共当局去年不只一次向他表明要对数年来迫害他家人的违法官员展开彻底调查,做出公开处理。 但是他说,到目前为止,当局不但没有兑现这个承诺,当初迫害他的官员有很多都升职了。 此外,陈光诚还表示他这次来英国是为了推动他所称的“限制恶吏入境”。 他说,“中国有句古话: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那些公开侵犯民权的恶吏们,他们拿着民脂民膏却在国际上逍遥自在,我想这是不符合天理的。” ... 更多 »

吴祚来:习近平是否在搞政治倒退?


BBC 作者:吴祚来 习近平的改革策略面临着重大的政治质疑。 近期,中国媒体重提“两个不能否定”的重大政治意义,引发中外媒体热议。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习是毛时代以来,最集中重权的领导人,但习并没有邓那样强大,习在扮演新的“三个代表”,一是代表国家利益,提出“中国梦”,复兴国家;二是代表改革开放力量,在不同的场合讲到过:要把公权力关进笼子里,依宪法治国;三是代表左翼,要高举毛思想作为指导思想,不用改革后三十年否定改革前三十年,这是向左翼红色阵营致意。习需要通过如此政治表态,以安抚左翼。 在“比红”的政治游戏中,习即便不想当毛孙子,也得装成毛的孙子,他的政敌不是主张自由民主宪政的力量,而是薄熙来这样的同党异梦的力量,他政坛上升过程中得到左翼的支持,红色传统文化的浸染,使他身心不自觉地沾染着浓郁的毛时代精神气息。 左右博弈 习近平如果没有遗忘的话,应该知道那些极端毛左势力,正是当年迫害自己父亲家人的团伙,而习现在政治语言倾向,正在向自己往日的敌人投诚,正在放弃做习仲勋儿子的尊严与责任,屈辱地成为毛泽东的孙子,替毛时代掩罪饰非,试图用所谓的其它领域的发展来掩盖政治领域的滔天罪恶。 如果习近平替改革前三十年政治罪恶掩盖,他将面临重大的政治质疑,在党校讲话代表党中央还是代表个人?如果代表党中央,那么,如此重大的政治问题,即中共已通... 更多 »

鲍彤:民主大学肩负启蒙任务意义深远


RFA 在89民运中诞生的“天安门民主大学”,6月3日开学不到24小时,便在“六四”镇压中被迫停课撤离天安门广场。近24年后的今天,“天安门民主大学”将以网络大学的形式复校,校址设于美国旧金山,并成立了由方正、张伯笠、封从德、熊焱、葛洵五人组成的复校筹备组。四十多位海内外知名人士联名发表复校宣言。在赵紫阳担任中共总书记时期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秘书鲍彤为发起人之一。本台驻旧金山特约记者CK日前通过越洋电话访问了鲍彤先生。鲍彤表示:他愿意报名读“天安门民主大学”初级班。他认为目前在中国,民主启蒙可能比民主实践更重要。他相信“天安门民主大学”一定能够办好,超过现在名声很大的“孔子学院”。 记者:鲍彤先生,旧金山这边正在筹备恢复“天安门民主大学”,这个大学经历了24年,又以原来的名称复校,您的评价怎么样? 鲍彤:我很高兴。作为国内发起人之一,恢复这个大学,我感到荣幸。我应该报名参加这个学校的初级班,从第一课开始学起。我觉得在中国进行民主启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能比民主实践更重要,启蒙才有实践。当然并不是说启蒙可以代替实践,但在今天中国大陆,谈民主的实践,恐怕在相当程度善是一种奢望,但进行民主的启蒙,这是迫切的、现实的要求。我觉得我就需要民主启蒙,因此如果这个学校恢复的话,我很愿意成为这个学校初级班一年级的学生,尽管我八十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