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啟蒙運動的影響:美國獨立與法國大革命

 

路易十六

■圖片說明:法國大革命期間的法國國王,最後被送上斷頭台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獨立 

 啟蒙思潮在歐洲萌芽,卻最早在英國的北美殖民地開花結果。隨著歐洲移民來到北美,啟蒙思想也隨之傳入,如潘恩(Thomas Paine1737-1809年)。他是英國人,後來移民北美,鮮明而強烈地支持美國獨立,在1776年初,他發表了《常識》(Common Sense)一書,強調美國獨立是天賦人權,是遲早要發生的必然趨勢;美國從英國「分離」是基於一種簡單的事實和「常識」,北美人民沒有必要繼續接受外來政權統治,解決英美危機的最佳途徑是美國獨立,在美國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他呼籲人們與英國決裂,拿起武器反抗,獨立建國,把「一個與眾不同的獨立國家留給後代」。連「美利堅合眾國」這個名字,也是潘恩最早喊出來的,因而他被稱為「獨立戰爭的號手」。當時美國只有二百五十萬人口,潘恩的《常識》在三個月內就賣出十二萬冊,最後銷售了大約五十萬冊,是當時僅次於《聖經》、影響力最大、傳播範圍最廣的一本書。  

 其實潘恩在《常識》中強調的,就是奠定英美自由主義基礎的近代英國思想家洛克的天賦人權思想,但潘恩把它表述成一種常識化、口語化、淺顯易懂的文字,再加上他演說激情、富有煽動性,因而更容易被大眾理解和接受。潘恩的名言是:「你們這些不但敢反對暴政而且敢反對暴君的人,請站到前面來!」 連美國的開國元勳喬治.華盛頓也是被潘恩的《常識》說服和打動,他給朋友寫信說,「我們必須和英國政權一刀兩斷」。  

 殖民地獨立的導火線是增稅問題。英國在十八世紀中葉七年戰爭戰勝法國,取得加拿大之後,為了支付龐大的軍費,未經北美十三州議會許可,陸續課徵茶稅、糖稅、印花稅等新稅。由於這些英國移民大多深受洛克政冶理論的形成,所以認為新稅是侵犯他們財產權的暴政。獨立戰爭在1775年正式爆發,華盛頓被推為民兵總司令,於1776年發表獨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以美利堅合眾國為國號,並得到法、荷、西等歐洲國家的承認和支持。在1783年英國終於承認美國獨立。

法國大革命  法國大革命推翻了以君王、貴族、教會為中心的歐陸舊秩序,建立了斬制度。隨著工業革命的發展,十八世紀中葉以後,歐洲的工商業與農業上的進步,已經動搖了建立在傳統土地所有制上的舊社會。而法國因為是啟蒙運動的中心,社會文化較進步,卻同時是舊制度缺點較多而改革式的開明專制最不成功的地方,所以首先爆發了革命。

  啟蒙運動與法國大革命的關係密切,由下列人物的說明可知一斑。法王路易十六說:「這兩個人(伏爾泰、盧梭)光用筆桿就能斷送我的法國王朝」,法國貴族、教士也說:「一切都是伏爾泰的錯,一切都是盧梭的錯。」連拿破崙都說:「沒有盧梭,法國大革命就不會發生。」  

 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導火線是財政問題。法國在17、8世紀間,屢次參加國際大戰,戰爭消耗而使國家財政破產,政府不僅無力償還,每年仍須舉借新債來彌補透支。路易十六迫於無奈,乃在1788年8月,下令召開中古傳來的立法機構─三級會議(Estates General),以期解決財政上的困難。這次召開的三級會議,恰巧成為法國大革命爆發的導火線。  

 1789年5月,當三個階級─貴族、教士,和平民選舉出來的代表們,齊集在凡爾賽宮集會時,一開頭就因開會的程序問題而發生嚴重爭執。原來過去三級會議開會時,三個階級的代表分在三個會議開會,議案表決也以階級作為單位,即是任何議案若能獲得兩階級的贊同就能通過,否則,就遭否決。但是,在這次召開的三級會議,平民的代表們反對這種古老的辦法,主張三個階級的代表們同在一個會議開會,表決方式也改為一人一票。為了切斷不合理的傳統,平民代表們甚至主張將三級會議改名為「國民會議」(National Assembly)。路易十六初本反對平民代表的主張,後來迫於無奈,只得在6月27日接受,將三級會議改名為國民會議。平民代表首獲重大勝利,是為法國大革命的開端。

  法國大革命爆發後,十年間變化過程很複雜,而可分四個段落說明: 一、國民會議時期:  三級會議改為國民會議後,路易十六為了預防平民代表們的過激行動,祕密調動一萬多名邊防軍,向巴黎與凡爾賽宮附近集中,消息經報章發表後,巴黎市民起而暴動,7月14日,攻陷王家堡壘─巴士底獄(Bastille),並將之拆毀。這事件代表民權的上升,與專制王權的沒落。因此,後來法國就定7月14日為國慶紀念日。  

 10月5日,巴黎又有一批市民前往凡爾賽宮示威,而於六日強迫路易十六及其家人移居於巴黎城裏的杜勒里宮(Tuileries)。按著國民會議也遷至巴黎開會,這對後來局勢的轉變也頗具影響。7月,巴黎市民暴動後,各地居民受到影響,也起來暴動,攻打貴族府邸,搶劫修道院等,形成所謂「大恐怖」(Great Fear)。8月間,即是大恐怖時期中,國民會議迅速通過革除封建積弊的議案:國家稅捐不分階級公平負擔,廢除封建稅捐,取消什一稅;廢除農奴制度;革除貴族封號等,是國民會議第一項重要成就。  

 國民會議第二項成就是在十二月發表「人權及公民權宣言」,規定「人人生而自由,享有平等的權利」,保證人民享有信仰、言論、出版等自由。

  國民會議第三項重要的成就,是解決財政問題與改革教會。11月,國民會議通過議案,將幾占全國總財富五分之一的教會財產,全部收為國有,且以充公後的教會土地作為準備金發行紙幣(Assignates)。而以紙幣來清償原有巨額的國債,這就很快解決了長期困擾法國的財政問題。此外,國民會議還改革了教會,1790年7月通過「教士民法」,規定各教區神父、主教等均由該區信徒選舉產生等。   國民會議第四項重要成就,是建立新的地方行政系統,將全國畫分為大小約略相等的八十三省,省以下分為縣市,無論省長、縣長,或市長均由人民選舉產生。省設省議會,縣設縣議會,市設市議會,各議會議員均由人民選舉產生,而為地方行政的監督機構。

  國民會議第五項重要成就,是制定憲法,採取三權分立制。司法權由各級法院執掌,行政權由國王及各級官吏執掌,立法權由民選議員組成的立法會議(Legistative Assembly)執事。不過,國王執掌的行政權由於受到許多限制,而使國王成為一位無實權的行政首長而已。這部憲法在1791年8月,經過路易十六宣誓遵守後生效。同年九月舉行大選,新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接掌立法權,而使法國大革命又展開新的一頁。

  國民會議主政兩年多,推動如上的重要改革,難能可貴。但社會上也發生如下的變化,而使法國革命走向激烈道路去:(一)大恐怖時期中,許多貴族逃亡出國,而那些貴族在邊境與外國勾結,從事各種反革命的活動;(二)教會財產沒收與教士民法實施後,引起許多教士反對,他們利用影響力,鼓動農民起來反對革命,致使各地民變相繼發生;(三)路易十六及其家人曾於1791年6月化裝逃亡,企圖與流亡貴族會合,但中途被人發覺而被押回;(四)法國革命實行民主,對鄰近各專制國家構成威脅,各國都有撲滅法國革命的意圖,其中尤以奧、普兩國最為積極;(五)法國內部因政見的不同,產生不少黨派,其中以雅各賓黨(Jacobins)、科爾達里亞黨(Cordeliers)等激烈黨派影響最大。由於上述那些複雜因素彼此激盪,就逐漸將法國大革命推向激烈的路途去。

二、立法會議時期:  1791年10月,立法會議揭幕後,外交問題一時成為議員們最關心的問題,各黨派均主張採取強硬政策,而且通過議案,規定流亡貴族必須在1792年元旦前返國,否則就沒收其在國內的資產。1792年4月,法國向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提出如下的要求:撤退集結於法國邊境上的奧軍,並將逃居於神聖羅馬帝國境內的流亡貴族驅逐出境。這種要求後來得不到答覆,法國便在同月20日對奧宣戰,這就是法國後來連續對外作戰23年的開端。  

 法國對奧宣戰後,東北邊境作戰屢遭敗北,不少人懷疑路易十六及其王后將軍事機密暗中洩露給敵人知道,再加上激烈黨派人士的煽動,巴黎市民在1792年6月20日起來示威,衝入王宮,辱罵國王、王后。這一事件發生後,各國君主深感不滿,當時已經攻入法國的普奧聯軍總司令也在7月發表一篇措辭嚴厲的檄文,警告巴黎市民不得傷害王室人物,否則將毀滅巴黎,以為報復。這篇檄文本意在維護路易十六的王位與安全,但事實上卻害了路易十六,原來這篇檄文激起巴黎市民更大的憤怒。8月9日,他們又起來暴動,攻入王宮,路易十六及其家人被迫逃往立法會議的會場躲避。8月10日,暴動市民包圍立法會議,強迫立法會議通過如下兩項議案:一是停止路易十六的王權,將路易十六及其家人加以監禁;二是儘快舉行大選,重選議員,組織國民公會(National Convention),重訂憲法,法國革命從此又進入另一新頁。 三、國民公會時期:  1792年9月21日,新當選的國民公會代表首次在巴黎集會時,恰巧聽到前一天法軍在瓦爾密(Valmy)擊敗普奧聯軍的消息,興奮的議員們就在當天通過將法國政體改為共和,並規定9月22日為共和元年的元旦,這就是法國第一共和產生之始。  

 國民公會既然改國體為共和,監禁中的路易十六如何處置就成一問題,後經調查路易十六確有與外國勾結的罪嫌。1793年1月,乃將他以叛國罪處死。 路易十六被判處死刑的影響頗大,英國、西班牙、荷蘭、薩丁尼亞(Sardinia)等國先後對法宣戰,與原已對法作戰的普、奧兩國結成「第一聯盟」,圍攻法國。法國內部也由於路易十六的判處死刑,散居各地的保王黨人鼓動農民叛變,法國陷於內憂外患交相煎迫的危機之中。   國民公會為謀對付各國的圍攻,除在1793年2月,臨時征召五十萬青年入伍,又在同年8月,制定征兵法,規定十八至二十五歲的青年男人均須入伍服役,法軍數目就迅速增至七、八十萬人,數量上超過「第一聯盟」各國軍隊的總和。再加上法軍經過革命思想的訓練,作戰有熱情,不僅阻止了各國軍隊的入侵,反而不斷向國外擴展。   國民公會除以征兵制來對付外患以外,同時也成立「公安委員會」來對付內部的叛變。公安委員會由國民大會推選九人組成,作為肅反的最高指揮機構,而這機構可隨時指揮全國軍警單位逮捕嫌疑分子,加以審判或處死。在公安委員會建立的一年多中,各地被捕處死的人多達數萬人,後來史家就稱這一段時期為「恐怖統治」。  

 國民公會主政期間,黨爭頗為激烈,這在公安委員會中也表露出來。委員會的主席最初由丹敦(Danton)擔任,他在1794年4月被人鬥倒後,主席改由雅各賓黨領袖羅伯斯比(Robespierre)出任。羅伯斯比除了利用公安委員會鏟除異己之外,更欲樹立他的獨裁政權,引起國民大會內部許多議員的不滿。同年七月底,即在反對議員設計之下,突然捕殺羅伯斯比,下令解散雅各賓黨,結束恐怖統治,法國政局轉趨緩和。1795年8月,國民公會制定一項新憲法,法國政局又隨之步向另一階段。 四、督政政府時期: 

 根據1795年憲法的規定,國會由上、下兩院組成,再由兩院議員公推五人組織一委員會,作為中央各行政部門最高的督導機構。像這樣組成的政府,普通稱為督政政府(The Directory),是為督政政府產生的由來。  

 督政政府成立後,遭遇到通貨膨脹問題。法國幾年來不斷對外作戰,國用浩繁,入不敷出,被迫增發紙幣。形成通貨膨脹,幣值跌落,物價上漲,薪水階級如公教人員、工人等生活日趨困難,貪污風氣隨之產生。

  此時,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1769~1821)在對外作戰中卻有傑出的表現。1796年,他出任征薩丁尼亞王國的法軍總司令後,迅速擊敗薩軍,還佔領義大利北部各地。1797年3、4月間,他又揮兵北上,屢敗奧軍。10月間,迫奧國簽訂和約,將原屬奧國的尼德蘭(比利時)等地割讓給法國。拿破崙的輝煌勝利震驚了歐洲各國,法人更視他為民族英雄。   1799年,拿破崙憑藉個人聲望,利用一般人對督政政府的反感,聯絡了當時軍政重要人物,而於11月發動政變,逼迫國會選他為「第一執政」,此後法國政權就落入拿破崙手中,革命隨而結束。

上一頁

我有話說

歷史文化學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