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中华民主英雄谱——汤戈旦

汤戈旦
   汤戈旦又名汤可焱、汤摈松,祖籍江西,1911年生于江西靖安。
   汤戈旦一生当了五次反革命,两次坐国民党的牢,两次入共产党的狱,是一位经历坎坷充满传奇色彩的老人。
   汤戈旦1925年即参加由共产党领导的靖安爱国学生运动,任宣传部长,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担任中共武汉市总共委员兼汉阳地区兵委书记,红军前敌总指挥,同年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被判死刑缓期三年执行。1934年受狱中共产党组织指示,集体写了悔过书,被释放出狱。
   汤戈旦出狱后,由于狱中情况无人证明,长期不被中共信任,一直未能恢复中共党籍。但汤戈旦本人对共产主义信念、对中国共产党却始终不谕。先后在广西、香港、西安、延安、江西、重庆为中共和八路军做了大量的宣传、统战、策反、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为中国49年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国解放后,汤戈旦因揭发党内干部贪污腐化,违法乱纪问题,遭打击报复,1955年被天津市人民检察院以“历史不清”为名,立案审查,1957年检察院对汤戈旦是“历史反革命案”做出免于起诉的决定。

   汤戈旦从1957年失去一切工作,没有生活来源,全靠其妻微薄的收入维系生计,在生活困难的处境下,汤戈旦居家潜心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著,写了大量的笔记和论文。
   通过长期的理论研究,汤戈旦逐渐弄清了原旨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弄清了原旨马克思主义同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区别,认识到历史发展阶段的不可逾越性,弄清了市场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将起到的历史作用,等重大理论问题,提出了许多精辟独到的具有超前性的理论见解。
   1979年,震惊中外的民主运动爆发之后,汤戈旦极为关注,为各地民刊撰写了大量的理论文章,是各地民刊主要的理论撰稿人之一,为提高民刊质量,传播原旨马克思主义,用原旨马克思主义分析中国现代社会、解释当代中国社会的各种社会现象,做出了杰出贡献,受到各地民运人士的尊敬和爱戴。
   1981年4月10日根据中共9号文件,及中共天津市委81。18号文件,汤戈旦同吕洪来、刘士贤一起做为天津地区民主墙运动的骨干成员被捕,以反革命宣传罪被判刑4年。
   刑满释放后,汤戈旦继续保持和各地民运朋友的联系,在继续从事理论探索的同时,经常性的给予年轻朋友们进行理论指导和帮助,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1993年1月8日汤戈旦先生去世,结束了他坎坷传奇的人生。中国民主事业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老人,让我们永远的铭记和怀念汤戈旦老人!
   (吕洪来写于凄凄泪雨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